close


大陸最權威的新華字典有手機APP版了!該APP一上線便贏得網友關注;但網友隨即發現免費版一天只能查兩個字,想繼續使用就得付40元(人民幣,下同),比紙本貴了一倍,網路上罵聲不絕。出版方台北下午茶推薦 捷運附近商務印書館回應:40元不只買發音,更是買服務。論者則表示開發者不了解網路時代用戶思維。



飯店年菜2018台南6月11日,由商務印書館出版、中國社科院語言修訂的新華字典APP上線。《新華字典》1953年出版以來,可說是啟蒙大陸幾代人最重要也最被廣泛使用的語言工具書,具有時代痕跡和文化意義;去年4月,《新華字典》更以5.67億本的發行火鍋食材清單量獲得世界「最受歡迎的字典」和「最暢銷的書(定期修訂)」兩項金氏世界紀錄。闖關遊戲助孩子學習

這次推出的新華字典APP最大亮點,是找來央視《新聞聯播》前播音員李瑞英讀漢字。此外,最常用使用的功能查找字詞,新華字典APP提供了單字、詞語、漢語拼音、部首、筆畫數、四角號碼等檢索;支援手寫、攝像頭取字和語音輸入,也設計了易讀錯字等闖關遊戲。該APP還有「家長控制教程」,讓孩子使用手機時不能玩其他應用程式。目前已有不少網友下載評論,有網友誇讚對學習幫助很大,但有更多網友發現查了兩個字就「卡卡」開始要錢,紛紛表示「手機版比紙本貴且查閱也慢」。目前第11版《新華字典》雙色本網路售價僅19.8元。籌備到問世花三年多出版方商務印書館則表示,數位版有很多功能是紙本沒有的,例如發音,或是教筆順的大園 燒烤知識問答,充滿互動性,「從籌備到問世花了三年多,我們希望它是不斷更新的學習工具而不只是一本字典。」不過《新京報》評論表示,不是不能收費,但今日工具類軟體除非有技術上的不可取代性才敢要求用戶直接付費下載,比如Photoshop等;至於一般工具類軟體,通常是「基本功能免費,高級功能收費」。還有一種情況是「信仰充值」,指明明可以免費獲取,消費者依然出於熱愛、志趣認同等原因選擇付費。「而《新華字典》似乎還沒到那一步」評論尖銳地指出。文章指出,《新華字典》固然權威,但現在隨手百度一下就能查詢字詞意義,《新華字典》已經喪失了最大優勢。因此「每天免費查詢兩個字」顯得沒誠意:既不能滿足日常需求,也不能讓人激起付費欲望。文章說,新華字典APP開發者首先要學會互聯網時代的用戶思維,先為用戶創造價值,才再為自己創造利潤,「這種理念,恰恰與傳統、權威和壟斷背道而馳。」(旺報)

端午禮盒粽子




BF2D90D3CB29C4BF
arrow
arrow

    miriamjoa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